#亲子游
#温泉
我要去富山了。”
“你打漏一个字了。”
“并没有。。。。”
这里有火车,但是没有眼睛冒血的僵尸。这里有美丽的风景,却没有人头涌动的拥挤。
富山其实在日本本周中北部,依山傍海。算是小众点吧。国内真的很多人不知道富山这个地方。
(而中国游客少是完全体现在药妆店埋单的时候:不用排队!)
 【我】爱拍照,到处晃的游民
微 博:@YanLeeC腌鱼     微 信:yanleeo   公 众 号 :腌鱼的晒鱼场
我是拍照的,说好听点是GettyImages的签约摄影师巴拉巴拉,专职在家耍赖,兼职摄影、旅游;反正,并…… 不…… 是…… 导游。
哦,还有,我是,女的女的女的DDDDDDDD
公众号、微博偶尔有关于摄影、旅游的干货哦~偶尔还有小福利哦~
如果你也爱旅游爱摄影,来,加个微信,我们拉拉手做个好朋友,但是不闲聊,不能查户口……你看我这专职兼职,很忙D(投币的话,也行吧……攒够了我去买个机器人回乃们)
【签证】
日签每次我都是交给中介去办,6个工作日,妥妥的。我无业,资产证明都是只提交10万余额流水单以及房产证,以及基本签证材料(身份证户口本什么一堆)。
【时差】
一小时时差(早一小时),基本可以忽略,就是跟人约时间的时候留意一下就好了。一般我手表上是中国时间,手机上是当地时间(一般有网,或者当地信号,手机会自动调节时间)当然有些手表手机都可以显示两地时间,就不唠叨了。
【汇率】
最近人民币一直在跌,反正钱就越来越不值钱了。很多地方早去就是赚!
去年我去日本的时候买东西比现在便宜太多。汇率自己去查吧,或者直接在手机上装个imoney的汇率转换app.有网络的情况下自动换算价格,这样更加方便。
在日本最好还是带个零钱包,100円以下都是硬币。硬币不装好,滚两个到自动售卖机底下就自己一边哭去吧。
【插座】
首先是电压问题。日本的电压是110,但是现在国内的手机充电器,手提充电器都是可以接受110v 电压的。只是含有电机这种电器(例如电吹风)可能会工作不正常。但是电吹风这种电器是不需要带的,日本无论酒店还是普通民宿都有电吹风提供。日本人的细心体现在每一个细节。
【网络】
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免费的wifi信号给游客使用,详细的信息就看这篇吧:
我就不啰嗦了。
但是,随身wifi还是建议带一个。毕竟很多地方都是没免费wifi信号的。要查找交通信息什么的还是有网络比较方便。
可以从国内租(国内品牌选择也蛮多的,漫游宝,环游漫游等都可以)也可以去到日本再租http://zh.wifi-rental-store.jp/ 看自己方便啦。
【气候】
日本气候其实非常舒服,特别是富山。9月已经开始进入秋季,虽然天气还是热,可是只要有风就非常凉快干爽。一点不黏腻。
【交通】
恩,这里指的是到达富山的大交通。国内能直飞富山的城市有上海大连。其他城市可以选择飞到东京大阪之后再坐电车过去,分别大概需要3到4小时。
恩,我这里就只说一次,富山比较适合秋冬过来。夏季其实并不是最美的季节。每次出行必有遗憾其实是正常的。所以这次的重点,还是说说怎么拍好旅游照就好了。
我任性的有车有翻译有导游,所以可以提供的行程安排方面的信息不多,但是也不代表这没有干货。我们来讨论一下,怎么轻松休闲的边玩边拍好照片好了。留意我的器材清单,并没有脚架。我们不是每次出行都抱着拍大片的决心,轻轻松松的拍出足够刷亮朋友圈的旅游照就好,对不?
【摄影器材】
机身:A7RII
  镜头:FE 85mm F1.4 GM + FE 24-70mm F2.8 GM 、24-70基本可以应付所有的场景。
备机:DSC-RX10M3,f24-600mm F2.4-4的镜头 非常适合旅行使用。
说过了我有车~两机身是保险。建议选其中一套就可以。带85组要是想拍些人像,后来因为24-70太方便。。。85就基本一直躺在车上。。。
这次行程中的图片,都是手持拍摄,不需要用到三脚架,没用任何滤镜。轻松的时候,就轻松随便拍拍好了。
【黑部峡谷】
富山机场到黑部峡谷车程约1小时。
夏天来的话,这绝对是个避暑的好地方。据说这里是日本最深的峡谷。要进入峡谷,也只有一个交通工具:火车。
黑部峡谷的火车有很多年的历史了,以前建火车的目的了为了里面的发电厂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旅游观光用。
夏天的时候适合坐开放型的普通客车,吹着风儿,看着窗外的美景,拍照也方便。当然秋冬就比较适合密封式的车舱。反正都有,随便你选。
这种就是封闭的车舱,但是窗户还是可以打开的。
粗发!
这是一张逆光的照片,下午的阳光穿透轻薄的叶子,嫩绿得好像回到初春的这样子。我也喜欢画面上方的光斑,仿佛留下了阳光的温度。
这张照片的参数是ISO 250,  24mm,  f8.0 ,  1/125s ,A7RII,   FE 24-70mm F2.8 GM
部峡谷的照片几乎全是在行进的火车上拍摄的。我个人喜好用光圈优先拍摄。要保证景深(就是远景的景色都要尽量在焦内)光圈尽量的小所以用F8.0,但是考
虑到行进的火车自身的速度加上抖动,为了保证快门速度足够快不拍糊照片,就必须牺牲一点ISO了。考虑到机身防抖,以上参数在同样的光线强度、行进的火车
中基本不会把景色拍糊。
用70的长焦端取点线条美的小景。
有明暗对比的画面。
 铁路的颜色与翠绿的溪水,绿叶子对比特别的养眼。
这是一张有速度感的图片。如何拍?
ISO 2000,  24mm,  f8.0 ,  1/10s ,A7RII,   FE 24-70mm F2.8 GM
拍出火车的速度感其实很简单,由于这小火车的速度并不是特别的快。1/10s的快门速度足够了,而且也要考虑相机只能手持,火车行进中必然抖动也大,快门速度不能太慢。
光圈选F8.0也是因为行进火车对焦不容易,而且也确实希望景深够大。
ISO2000是因为在隧道里面光线确实比较暗。
建于宇奈月湖边的新柳河原发电站,这座欧洲古堡风格的发电站在这深谷中特别显眼。
ISO 1600,  24mm,  f2.8 ,  1/125s 小火车站的工作人员。其实当时天色已暗。
我们玩黑部峡谷仅仅用了一个下午,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班火车(大概是下午5点半酱紫)
这个是小火车近期的时刻表,不同的月份会不一样。详情可以去看他们的官网
其实这里是可以玩一天的。火车一路有很多个站,都可以下车玩耍,只要进了宇奈月就不用查票了(进出都是宇奈月站)。我之前也说过,这里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用,没有公路。进出只有火车。
然啦还有温泉什么的我们都没有时间去玩,据说到了冬天,这边的露天温泉还可以看到猴子跑去泡温泉的,毕竟冬天太冷。只是我想啊,他们泡温泉的时候倒是爽,
可是,总得离开的吧!一身湿漉漉的毛,大冬天的从水里起来了不冻成冰条才怪吧。难道猴子们会用毛巾的咩???谁冬天去的,给我拍照留念。。。我要冰条猴
子~
黑部可以买两个东西,他们的大米非常香!还有一个黑部啤酒,因为这边的水质非常的好做出来的啤酒必定非常棒。我拍了照片的!没修,哎呀随便啦,一看就看到的。我就是辣么的懒。。。。。
【五箇山.合掌村】
合掌造是指日本一种特殊的民宅形式,特色是以茅草覆盖的屋顶,呈人字形的屋顶如同双手和十一般,于是就被称为“合掌”。合掌造为木造建筑物,在兴建的过程中完全不用钉子,但仍然十分牢固。合掌造的屋顶十分陡峭,这是为了避免冬季的大雪将屋顶压垮,而使积雪自动滑落的设计(类似欧洲的建筑)。合掌造每隔三、四十年就必须更换腐朽的屋顶茅草。更换茅草需要大量人力,故每次有哪一家需翻修,全村的人就会同心协力一起来完成。
白川乡合掌村大概很多人都听过了,也是因为他的盛名,去的人越来越多,普通人去拍个夜景,现在是放个脚架都不行的咯。
其实,五箇山合掌村是跟白川乡齐名的世界遗产。只是村落的范围没那么大而已。想避开人群好好拍照,这里是个更好的选择。
地理位置:
 恩,我最喜欢这样的图,不用废话太多简单明了。
这边村子的布局。我们只去了相仓合掌村。
好 吧,我来的时候不是冬天嘛,没有雪嘛,还有台风嘛,只能看着天气变好了才赶过来,来到就是大中午地理。如果是拍照的话,真特么是最糟糕的时间。如果要想认 真拍照至少要一早或者傍晚。呃,但是我觉得无所谓了。不要太辛苦自己,毕竟没有住在村子里。恩对的,村子是可以住的,这边有民宿,但是他们没有登记任何在 线网站的预订系统,网上是没有办法预订的,只能通过电话预订,老板英文大概也不是很好,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要预订确实是有难度。可以,过来碰运气:)
唠叨远了。我们住富山市区,开车过来要一个小时左右,赶不了早,大中午其实,拍个发发碰运气的图还是可以的啦。
ISO 400, 51mm,  f8.0 ,  1/640s , A7RII,   FE 24-70mm F2.8 GM
找个好看的前景,放大光圈,把前景虚化掉。大中午又怎么样嘛。对不对,一样好看。
徒步走几分钟,爬个山坡,就可以看到村子的全景。用近处的树木带出画框感。
村子里有些房子是可以进去参观的,同时也是民宿。
这是一座叫勇助的房子。同时也是民宿。
这边民宿大概有8间,每间能住15人左右。都是只有预订电话。
手工制作和纸也是这边的特色,还可以亲自体验和纸的制作哦。费用是每人600円。
 这。。。纸整得也够傻的。。。很不想承认是我自己整的。。。。
【富山随便逛】
 这边可以逛的小店其实也是很多的,铜制品以及锡制品都非常精致。小巷子里隐藏了很多百年小店。
听说。。。本地人都喜欢,在店门口做这个动作。毕竟,也是伸展筋骨。。。。
锡制品最好玩,可以随便改变形状。我最后还是买了个锡的小树用来挂手链戒指什么的。可以随便掰成自己喜欢的形状。
高岗车站里面还有个哆啦A梦的邮箱呢!要寄明信片的可以选择在这里寄。哆啦A梦的作者,是高岗人咯。
富山湾有一个区域还是海市蜃楼比较容易出现的地方。
富山公园
富山公园其实也没啥好拍,但是只要你留心,还是可以找好些线条比较特别的画面,用长焦截取小景也是蛮有趣的事情。
 【酒店】
雅乐俱
这是近年最欣赏的一家酒店。当年斐济YASAWA的记忆已经淡去。雅乐俱的细致,建筑风格,还有酒店里面的各种艺术品都是这酒店出众的原因。
他们的餐厅也是米其林餐厅。为了不打扰其他客人我没有拿出相机拍晚餐了。早餐到拿到了包间。可以摆摆拍拍。
酒店适合用广角拍摄,这部分全部手持拍。
酒店大堂
另外一个小的会客室旁边是吧台,入住的客人可以随便喝这里的软饮
酒店餐厅
酒店公共大浴场,分男女宾。
客房走廊的灯饰,如此卡爱。
房间玄关。
房间里的茶室。对于日本人来说,喝茶是很重要的事情。
客房大厅,外面是一个内湖,春天的时候,开满樱花。还需要到京都去挤着看樱花么?
这个套房最多可以睡6个人。哦客厅旁边还有个沙发大床。上面铺满了我乱七八糟的东西,就没有拍了。
独立洗漱间。简单精致。
面湖大浴池。
淋浴间
客房提供的音乐,也是至爱!
酒店还会为入住客人挑选一套浴袍,如果款式不喜欢,可以自己去大堂挑选,款式图案非常的多。
他们家的早餐就丰富成酱紫,晚餐就不用说了。
金太郎温泉
这酒店已经开业有50年的历史,着着实实的是一家老店。设施也相对来说比较旧。但是餐点还是一样的精致。
客房,这边房型也蛮多的,不都是榻榻米,住不惯的可以选其他。
金太郎出名的是他们的温泉,他们温泉分两个公关区域,一个是对住房客人开放的,另外一个是对所有人开放。地方非常大,真的会,迷路。。。。。温泉不能拍照,画面自己脑补吧。
那天,难得的我起来个早,泡一壶茶,看着光线透入房间,这是最后一个富山的早晨。
ISO 250, 24mm,  f9.0 ,  1/125s,A7RII,   FE 24-70mm F2.8 GM 这参数没啥好说的了,光线好主要是因为起得早。
ISO 100,  35.68mm,  f6.3 ,  1/50s,DSC-RX10M3,这些房子隔了酒店好几亩地,也只有这长焦能拉得过来了。广角抓大场景,一张就没啥好拍了。但是换个长焦,就可以慢慢构图,一排房子可以玩半小时。
其实拍这张的时候我没有留意到最左边还有个人,否则不会这样构图。房子的颜色我也是喜欢,就留着吧。
 【美食】
 最后,推荐几个富山当地的美食咯。
鳟鱼寿司便当。 这个使用樱鳟鱼压制的寿司。不同的店里味道会有点不一样,我吃的是已经有咸味的,就不需要再点酱油了。这个。。。超好吃!一个人的话,买这种小的就够了。大的可以几个人分。富山很多地方都有得卖。
白 虾。9月来富山,就是吃白虾的季节,高岗车站对面的商场里面就有专吃白虾的店。白虾不大,都是人工一只只挤牙膏一样挤出来的。满满一碗白饭,铺上蛋丝再铺 上一团白虾,只加点酱油就非常的美味了。酱油不能太多,会夺了虾的鲜甜。而且这小店价钱还真的不贵一千多円一碗。那么多白虾,人工一只只挤的!
老板,再来一碗。。。。。
 这是合掌村里的一家小店,那时候还没到饭点,但是天气很热很晒,进店吃点甜点最棒嘛。
随便点,都好吃。
这家店的特色是用锡容器装食物,听说锡装冷的食物最好,能保持低温。so,雪糕必点。
这是他们的招牌定食。。。。不记得名字了。
 其实,在日本也真的不需要特意去某家店吃什么东西,看自己方便,不会遇到特别差的。
又是白虾哦,反正我吃不厌~
墨鱼汁腌制的墨鱼
荞麦面
这里可以唠叨一下美食怎么拍。
微距突出细节质感。ISO 800, 90mm,  f4.0 ,  1/10s,A7RII,  FE 90mm F2.8 微距 G OSS
我一般比较少用微距拍美食,但是有些情况需要突出细节可以用。例如这团蟹膏。如果用普通镜头拍,就。。。一团黄黑的。。。我真觉得有点像一团屎。用微距可以突出质感而忽略这个整体的造型以及颜色。恩。这真的是蟹膏。
除了这张,其他都是用24-70拍的。
比较常用的是用45度拍摄。俯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如果是玻璃杯的话,可以把手机的LED打开,让光从杯底透过去,这样饮料拍出来特别的好看。
富山黑拉面也是这里的特色。不过。。。黑色就是用了酱油而已,虽然说是特色,但是白拉面其实更好吃,黑拉面太咸了点。可是毕竟来一次,试试也好啊。推荐他们的猪肉,一点要点猪肉最多的那款!!!!!也就是豚肉。
这拉面可以留到机场再吃,反正哪里价钱都一样不用另外再找了。富山机场很小,不着急慢慢吃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腌鱼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