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亲子
#徒步
#登山

Aloha!

多多和双双在上高地向大家问好!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“多双翅膀”!
日本有个地方叫上高地,它是我们暑假露营的dream land,然而我们实在忍不到今年暑假,去年国庆就把它睡了。
上高地位于日本中北部,被穗高连峰、烧岳、常念山脉等环抱着,是海拔1500米的小盆地,风景优美、空气清新,有日本阿尔卑斯之称。
始终无法难忘第一眼见到上高地的惊艳,人间仙境说的就是它。
10月初的上高地已经层林尽染,那句俗话怎么说来着?像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一样。
上高地是日本当地人的徒步、露营胜地,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。夏季更是避暑胜地,在山谷环绕间享受鸟语花香、漫天繁星,经常一票难求。
去年国庆节,我们在日本旅行期间花了3天2晚在上高地徒步,原本打算露营的,但因为昼夜温差太大,露营缩水成了在露营地住小木屋。
当时不足2岁半的妹妹也参加了我们家的徒步,所以基本上全程就是我们轮流驮着她、抱着她,对爸爸妈妈来说,这就是一场负重徒步。
上高地每年只开放4月中旬至11月中旬这段时间,冬季期间封山。而最适合的旅行时节,就是夏日。10月的 上高 地,夜晚室外气温已经低至2-3摄氏度。
位于上高地营地内的小木屋,里外都是纯木质结构,完全是被森林团团围住的感觉。
上高地的徒步路线由简到繁,更有适合我们这样亲子徒步旅行的。
小木屋的生活简单却纯粹,靠油汀取暖,没有wifi,与世隔绝,却过得无比难忘。
孩子们在大正池边戏水,拥抱大自然,与野生动物共存。
穿上防风防雨衣,6岁的哥哥和2岁的妹妹与我们在山林间徒步,跨过木栅栏、踩过溪水、走过石桥、下过陡坡,2日的徒步行程真的很过瘾。
在明神桥遇见猴子一家与我们同行,他们很随性地在桥上拉了泡粑粑。
这两年,同胞们开始热衷于日本升龙道旅行,高山、白川乡 、名古屋等地大热,已经被国人包围。而不远处的 上高 地,没有国人,听不到普通话,也正因如此,能查到的信息相当少。
今天我就要把这片净土介绍给大家。暑假马上来临,很多家庭要开启日本旅行了,要不要到上高地来场徒步和露营呢?
今天的照片全部出自手机,因为带孩子徒步的行程有一定的危险性,所以我们只带了娃和手机。

基本信息

先来看看上高地的位置,它位于日本中部的北面,研究过升龙道、白川乡等线路的朋友一定会有感觉,就在那儿一嘎达。
到达上高地的交通比较成熟,也很方便,我为大家提供以下几种思路,具体换乘还请大家下载“乘换案内”根据不同出发地自行查找。

【交通信息】
1. 东京大阪京都有直达巴士到达上高地。
2.乘坐松本电铁(Alpico铁道)从松本站前往新岛岛站(30分钟),在新岛岛站转乘巴士前往上高地(约60分钟)。
3.乘坐浓飞巴士从高山巴士总站前往平汤温泉站(60分钟),然后换乘巴士前往上高地(25分钟)。
4.平汤部分温泉酒店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到上高地, 比如 我们入住的匠之宿深山樱庵旅馆。
上高地巴士站(上图)是登山徒步游客的聚集地。
日本人爬山都是装备齐全的,从帽子、靴子到手杖,一样不可少。
而我们的队伍就显得太不专业了,一到上高地,就挖出零食开始吃个不停。
日本每个景点、城市都设置了综合案内所,可以轻易地从里面得到详细的景点信息,上高地也不例外,赶紧进去要张地图。
出乎我们的意料,上高地非常环保,不提供免费地图,需要地图的话,自己掏100日元买。我们买了一本折叠地图,相当精美,爱不释手。

上高地官方网址

上高地官方网站提供了很多信息,你能在上面了解景点概况、当地天气等基本信息,也能在上面预订好吃、住、行的一切行程,它的手机版界面做得更是讨人喜爱。▼
关于日本交通查询的“乘换案内”,我暂时还来不及把攻略搬到途牛来,如果心急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“多双翅膀”,在“往期回顾”-“其他”目录下找到白川乡攻略,那篇攻略的最后有教你如何使用乘换案内。

露营地

上高地是日本人热衷的露营地,露营设施相当发达。下图来自上高地官网“宿泊设施”介绍,图上列出了上高地可供住宿的地点。

其实上高地不乏大型温泉酒店,价格不菲,毕竟开在山里,一年也只营业8个月,又提供完善的日式温泉服务,贵也是贵得有道理。地图上灰色小房子就是酒店的位置,酒店还是上高地住宿的主流。
标红的部分是上高地的三个露营地,红色框里的是离巴士总站最近的(约10分钟步行),也是我们此次入住的营地,叫做小梨平营地。北面还有德沢营地和横尾营地,适合中高阶的徒步爱好者,因为要背着行囊走到那里才能入住,今天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。

小梨平营地官网
上图截自小梨平营地的官网,当时就是被它可爱的画风俘获了。小梨平营地提供两种住宿,一种是小木屋,另一种是搭帐篷的真露营。
官方网站上提供了各种房型的详细介绍,细节到房间里的物品list。我们最终选择这里住宿是因为它既能满足我们帐篷露营的愿望,也能满足露营不成有个小木屋垫背,何况价格合理(人均4500日元一晚),我们家4个人可以包一间小木屋了。
网站很贴心地提供了每个房型的预订状况以及出租帐篷的余量,8月已经很多日子显示为“满”了,所以预订从速。
我们在网站强大的信息里选中了D房型,客厅、厕所、榻榻米、阳台,在山里住到这样一间套房小木屋,真的感激涕零。
▲营地的前台,原始但不简陋。我们提前在网站上预约了住宿,前台给我们一个小篮子,里面主要是床单等用品,我们提着篮子寻找自己的小木屋。
在日本动画片里经常看到晴天娃娃,原来真的是长这样。
营地出租的露营、烧烤装备,明码标价,各取所需。
前台对面就是营地的饭店了,名字叫小梨平食堂,我们接下来的营地生活都靠它来果腹。
饭堂隔壁还有一家杂货店,从零食到日用品到纪念品,不是最丰富的,但都是必需品。
食堂和杂货店相连,还提供wifi,这可是营地内唯一有信号的地方,所以到了饭点,这里热闹非凡。
小梨平食堂的菜势品种很少,但是每样都很好吃,而且物美价廉。
营地还提供了收费的公共浴室,干净整洁。一天徒步下来,在这里泡个汤,真的能缓解疲劳。

小木屋

我们最初的计划是在上高地租间小木屋,如果条件成熟,晚上再租顶帐篷露营,万一露营吃不消,还有小木屋相救。当我们到达 上高 地,气温把我们撑帐篷露营的美梦彻底打消,于是我们的露营就缩水成了住小木屋,就是以下这个“D型独栋小别墅”。
房间的设施刚才已经介绍过,下面上些内部实景图。
卧室,日式标准榻榻米,晚上铺上被褥就席地而睡了。
客厅的大桌子,全部是木制,椅子死沉死沉的。
厨房和厕所都不大,但基本的装备都有了。这里的一切都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房车生活。
猜猜这是什么?油汀的芯子,我们可是靠它来过夜的。在 白川乡 和 上高 地都遇到了这种传统的取暖方式,油汀的味道还真是有点呛人。
前(攻)奏(略)终于写完,要进入正题,我们的徒步要开始了!

徒步

【第一天】
上高地官网手机版上有张图我来来回回研究过无数遍,绝对是徒步路线的精华。
红色的地方是上高地bus terminal(巴士总站),从巴士总站到河童桥步行6分钟,我们的营地就在河童桥。由于是亲子徒步,2个大人带着6岁和2岁的娃,我们很保险地选择了大正池和明 神池 两条线,再难一点就不敢挑战了。
上面是更精确一点的地图,也摘自上高地官网手机版。第一天徒步,我们从营地(河童桥)打车到大正池,从大正池一路走回河童桥。第二天徒步,我们从河童桥出发,到明 神池 走了一个来回。因为风景太美丽,也因为我们拖着妹妹这个不肯走路的懒娃,我们实际花费的时间要比标注的多很多。
第一眼见到上高地就是这般心醉的样子。河童桥是上高地最精华的地段了,最美的风景也在这里,远处的群山10月初还残留着冰雪的痕迹。
妹妹从一开始就已经走几步走不动了。
正好欣赏一下河童桥的美景,光影斑驳,树影婆娑。
妹妹不仅走不动,还动不动就要吃东西。这不怪她,毕竟她是个2岁半都不到的小不点儿。
如果你仔细观察,在上高地能观赏到这么多种鸟,是个大自然的博物馆。
出发前在河童桥的餐厅吃了顿饭,别看这里深山老林,但吃的东西非常多,河童食堂是其中VIEW最好的一家。
上面这个套餐是河童食堂的招牌“山贼定食”,味道好,比外面的定食略贵,推荐。
营地的露营位络绎不绝,始终都有帐篷掩映在树荫下。
我们从木屋出发,首先来到了大正池。(这段路开车10分钟,3公里左右,可以在巴士总站坐巴士;徒步回来需要1-2个小时。)
我们到大正池的时候接近当地时间下午3点,如果说你只能在上高地逗留半天,那建议你走一下大正池到河童桥这段,我们第一眼见到平静的、波光粼粼的大正池,内心就阵阵涟漪了。孩子们和池里的鸭子戏起水来,妹妹看到鸭子过来快乐得双脚蹬地。快乐留在了我的记忆力,可惜我没有更多的照片,原因请见“多双翅膀”公众号-“往期回顾”-“其他”目录下《我们是如何(连滚带爬)到达富山城的》一文。
从大正池往河童桥的一路,有简单的石子路,也有修好的木栈道,风景一直变换着。
夕阳在我们身后追赶着,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流连,必须赶在太阳下山前回到营地。
远远望一眼烧岳,据说是 日本 北 阿尔卑斯山 脉唯一的活火山。
大约走到田代池的途中,我们遇见了这片最美的秋色。
金灿灿的树林,黄得如此沁人心脾。而宝贝们在这里比划着鬼脸,成为最珍贵的回忆。(这张照片因为当时发给了朋友,所以得以幸存)
四点半的时候走到这片汩汩的河滩。
贪恋这片河滩,又必须与太阳赛跑。
来自妹妹的呐喊“我走不动了!”
回到营地已是黄昏,安营扎寨的小帐篷渐渐多起来。
我们回到小木屋,关上门,就是4个人的小世界。
由于上高地的餐厅早早地打烊了,今天的晚餐就轮到多多的最爱,超市货!在上高地这样没有信号的山间,也能买到各种零食泡面新鲜牛奶,也太幸福了!最上层的巧克力是上高地的限量款,绿色的小可爱就是“河童”本尊。
夜幕渐渐降临,外面开始降温。
wifi没有信号,今晚我们可以抛开手机、抛开世俗了。
自己动手丰衣足食,我们给自己铺好了床褥,床边就是今晚取暖的油汀了,孩子们开始在榻榻米上打滚,一夜好眠。

【第二天】
第二天早上醒来,是个阴天,预报一会儿会下雨。
小帐篷们陆续醒来,在森林里和群山问个好。
小梨平食堂的早餐,有种集体生活的感觉。这里的早餐只有3种套餐选择,每样都简单粗暴,但是味道非常好!
穿过穗高桥,赶在下雨前,开始我们今天的徒步行程。
今天要挑战河童桥的另一边,从河童桥到明神池打一个来回。
整装待发的孩子们。
▲开始总是美好的,一口气走到这里。一路上遇到对面走过来的登山者,纷纷友好地与我们问候,鼓励我们加油,这种国际主义的互助精神一路鼓舞着我们。
在一家小店中转休息,被一阵枪声惊到。抬头一看,原来是野生猴子出没,老板用橡皮枪吓唬他们。之后,猴子与我们一路相伴,还是拖家带口的,我们和猴子互不干涉,之后就有了开头猴子在明神桥上拉下一泡粑粑的照片。
穿过这座鸟居就是明神池了。(我是为了晒妹妹的照片,其实和鸟居没啥关系)
明神池的景致有些特别,在大气的山林里,这里显得精致温婉。
多多对各种地形总能乐此不疲,而妹妹一路喊着走不动。
平静的湖面倒映出一汪秋色,阴天的明 神池 也许看起来有些诡异,但不影响它的美。
远眺明神岳(又名穗高岳),之后的游记要讲讲我们登上穗高岳看到了什么。
从明神离开的时候,渐渐下起了小雨,天气预报还真是准得惊人。
这组照片拍摄于明神的售票处。多多很爱看,尤其是左右两张,每次看大家都大笑,“哈哈哈哈,妹妹很丑的”。其实妹妹是当中那张照片中柔软的小可爱,可爱到一路都不肯走路,一路都像个肉球一样瘫在我们身上。
回程的路不算太难走,大都是这样的木栈道,多多兴奋地在上面跳来跳去,他没有退路,走不动也必须走,我们不再抱得动他。
走着走着,雨势渐强,水流也湍急起来。
远处的山朦朦胧胧,不知道是云雾还是温泉冒着热气。
我们在雨中徒步,一个人扛着妹妹,一个人拖着哥哥,山林里的蘑菇成了我们的救命稻草。(这个梗最后讲)
妹妹总是没心没肺,徒步结束后回到营地呼呼大睡。
晚餐依然在营地的小梨平食堂解决,美味而实惠的定食套餐,永远是让娃吃饭效益最大化的选择。
吃完晚饭在营地的澡堂舒舒服服包场泡了个汤,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,泡在温暖的池子里,一身轻松。
结束了徒步行程的兄妹俩又满血复活,夜晚的小木屋里充满了欢声笑语。

【第三天】

来到上高地的第三天,我们就要离开了。早上起床发现天气变得更加糟糕。
但是前几天美景和徒步带来的收获已经填满了我们的心,任凭景色再丢份,也不影响我们的心情。
在 上高 地巴士总站找到了邮局,把昨晚写的明信片投进邮箱。上高地邮局有个隐藏机关,里面私藏了各式各样“上高地”印章,收集控们一定要记得带好小本子。
出发!下一站:松本。

亲子徒步的艰辛

美国大片一般都有个套路,在一场艰巨的战役打到水生火热时,会出现各路英雄处于劣势的奋勇而战,最终逆袭,而这个过程通常会放上大气的背景音乐,配上荡气回肠的壮烈画面。我们的亲子徒步也是如此,抱、扛、驮、骑,各种姿势都用上了,几个小时的徒步真的是举步维艰、任重道远。
我们要面对时不时就思考人生的多多。▼
我们要防着乘其不备的熊出没。▼
我们要跨过藤蔓丛生的泥泞。▼
我们要掠过细小狭长的木栈道并防止被虫攻击。▼
妹妹不肯走路的时候,我们左手抱到右手,恨不得多只手。▼
​妹妹肯走路的时候,也是几步一个趔趄,必须抓抓牢。▼
雨天路滑,还好我们有备而来。
关键时候靠蘑菇救了我们。爸爸出奇招,鼓励多多边走边数蘑菇,比赛谁数得多,不然我们是怎么也拖不到终点了。
最终,爸爸发现了这个蘑菇洞并送给多多,让他满心欢喜地赢得了这场比赛,其实连他自己也不明白,他赢得的不是数蘑菇大赛,而是战胜了自己。
3天2晚的徒步,走了十几公里,步数不重要,苦乐藏心底。讲真,亲子徒步很有趣,下次还继续,希望妹妹可以像哥哥一样自己走,世界就在脚下了!

——END——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宇文v拓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